close
  
拖了好久的莫內
終於可以去參展了!!
儘管遇到過年,人潮擁擠的時候
我還是要衝一次莫內展啦!

聽說之前北美館好像有展過莫內花園
一整個扼腕沒有跟到:'(
但好險這次史博館有請到莫內的畫作!
一得到資訊後,就一直期待著!!

其實我也不知道我為什麼一直想看莫內的展覽XD
後來參展完後才曉得
因為我喜歡印象派的畫作啊!!XDDD
難怪我崇拜已久的
雷諾瓦
就是這個派別啦(我覺得我打這些會被很多人打XDDD
因為上次來故宮的雷諾瓦畫作
我看得很草率
而且很多幅畫雜在一起
我實在不太懂
而且也不算是雷諾瓦的個展
所以我其實不算是完全的了解雷諾瓦:-(

總之我花了
250元的學生票入場了
初二的一大早,我就來到史博館前面卡位(哦?有人問我不用回娘家嗎?因為我們家就是娘家阿XD
我為的就是史博館安排的導覽時間
自從上一次我看了達文西後
我覺得我應該要跟導覽
之前借過語音導覽,我覺得成效不佳
不是說它不好,是我覺得每個人適合的不一樣
我覺得語音導覽的租借
基本上是給專門要看畫的人
我對畫比較喜歡有獨到的見解
通常語音導覽會教你怎麼去欣賞這幅作品
或是它某個角度、構圖的用意
如果是跟導覽的時間走
比較像是在聽故事
我個人比較喜歡這塊
我想透過畫家或是作者的角度
從他們的生活周遭或是生活環境
去知道為什麼他們想畫這幅畫
或是想知道他們為什麼有這樣的想法等等
所以這次看莫內,我選擇人員導覽
雖然我覺得蔣勳大師的講解一定也很棒
但是我這個窮學生只能選一樣:'(


早上9:30的場次在我眼前額滿了XD
我慶幸自己有早點到來報名卡位!
不過這次有點小小的缺憾
我覺得我應該要先自己逛一次展場
不然聽導覽人員講解其實有一點點吃力
所以我這次只好先聽導覽員
最後自己再重頭看一次展覽!

克羅德‧莫內是法國印象派作家
解說員告訴我們
杜洪畫的這張肖像畫
是莫內經濟和生活不甚好的情況下畫的
可以見得莫內
在窘困的生活下,卻依然要求能過著好的生活
穿的好、用的好、吃的好!
杜洪是古典派的畫家
古典派的特色就是會隱惡揚善
會把畫中不完美的地方做修飾
而且會比較偏寫實
構圖方面常採用三角形構圖

一進入展內,就可以看到雷諾瓦為莫內還有莫內的第一任妻子卡蜜兒畫的肖像畫
雷諾瓦和莫內也是結識許久的好朋友
卡蜜兒則是一名模特兒
常常在畫室裡認識了很多印象派的畫家


這幅印象‧日出並沒有來到台灣
因為他是法國馬蒙丹美術館的鎮館之寶
所以不會來台灣
但這幅畫卻是莫內相當著名的畫作!!
這是莫內從哈弗港看出去的景色
史博館也很用心
在入口的地方張貼了這幅畫的身影
印象派著重在光和影的部分
把自己眼前所看到的如實畫出來


這次展覽共分成五個部份

第一展區是朋友與肖像畫
當時,從萬國博覽會引進了日本的浮世繪
深受莫內和當時許多印象派畫家的喜愛
從莫莉索的畫中可以看到浮世繪的影子
莫莉索是印象派中唯一的女畫家
也是莫內的好朋友之一
大多數的題材以她的女兒(茱兒)還有家庭為主
莫莉索擅長光影明暗的筆觸
即便是相同的色調
卻能辨別出物體的不同

莫內的家裡也收藏著好朋友雷諾瓦的畫
當時,主流畫派並不喜歡印象派的畫作
甚至批評印象派的畫作



第二展區是諷刺肖像畫
這算是莫內繪畫生涯的起始點吧
當時莫內無心於上課的內容
隨手畫起了老師的畫像
並以誇大的手法來描繪其特徵
使同學們驚艷
提議要莫內到哈弗港作畫
沒想到,被路過的布丹相中
並向莫內提議跟著他一起學畫
也因此結識了布丹

在這個展區,我很喜歡這幅畫 - 帆船‧夜晚印象
這是莫內第一任妻子去逝,兒子不在身邊
所畫出來的圖畫
家庭、經濟兩者窘困
雖然帆船孤獨一艘在海上
但卻在天空和海平面的中間
出現了微微的橘影
象徵著日出的曙光
當時的莫內並不覺得絕望
他覺得一切會有希望的
和旁邊的日落有著不同的感覺


第三個展區是光影詩篇
展區開頭的敘述旁邊有一幅肖像畫
是一名漁夫
莫內不太擅長畫肖像畫
怎麼會畫出此幅作品呢?
原來這有個小故事
其實是當初莫內到世界各地去旅遊的時候
因為行李很多,又隻身一人
只有這名漁夫緊跟在莫內身旁
莫內為了記錄這一切,畫了這幅肖像畫
當初那名漁夫還以為莫內會將畫送給他
沒想到莫內卻獨自收藏並沒有送出去
這才讓我發覺原來莫內是個習慣用畫來記錄生活的人
就像我喜歡用文字來記錄我的生活一樣
讓我覺得很有趣!

莫內曾到訪過英國倫敦
在我的印象中,英國倫敦給我濃濃雲霧的氣息
可能是推理小說看多了吧
總覺得瀰漫著神秘的氛圍
但在莫內的畫中
我卻感受到很浪漫又多情的感受
天空竟出現團團紫色的雲氣
在莫內的視線裡,他覺得空氣是紫色
而最特別的是陰影竟用亮綠色來呈現
其實看了很久,我才發覺
他們表達陰影的時候
通常都用亮色或淡色來表達
不像我們會用黑色或較陰暗的顏色
讓我覺得很特別!!

英國倫敦的國會大廈
因為找不到縮圖
所以用實景去代替XD
但我真的很喜歡那幅圖!很夢幻的感覺!


導覽員也有和我們介紹挪威的風景
莫內在畫雪景的時候
也非常的特別
在莫內的世界裡,雪不完全是純白的
雪像鏡子一般
會倒影這個世界的縮影
所以在莫內的雪景裡
總有些角度會染上一些不是白色的顏色


第四個展區是莫內花園
莫內熱愛園藝
他對花非常講究
為了尋找藍色、紫色的陰影呈現
他種植了很多藍紫色系列的花朵在他的花園
他會依照季節、花期去栽種他要的品種
整座花園可以說是他的一件大型藝術品!

這個展區我最喜歡這幅黃色鳶尾花!
這幅畫是由下往上的仰視
可以直接感受到陽光日照
天空的湛藍和花朵透過陽光照射所呈現的陰影


這幅小舟也很有意境
雖然取名為小舟
但我覺得小舟完全不是重點
反而是映照在水面上的倒影
還有水面底下的活潑繽紛的水草和魚
整個很有生命力!


最後一個展區是永恆莫內
晚年莫內深受白內障的侵擾
右眼呈現黃橘色
直至多年後,才開刀做手術
但右眼卻呈現完全藍色的狀況
在不得已的情況下,莫內只好戴上特別的矯正眼鏡
用極大的視差和色差繼續作畫直至生命的終點
日本橋系列的畫作
跟他以往的風格很不一樣
顏色運用很強烈


以上幾幅是我對這次展覽印象較深的作品
其實還有很多很棒的作品
等著各位去欣賞!!
這次植物園也有跟史博館合作
把植物園內許多造景布置的和畫一樣
能夠身歷其境,並且能夠用自己的角度去看莫內的畫
我覺得很有趣!但是...我這次時間不太夠,就沒有去植物園裡了
最後真的太喜歡莫內的畫了
我買了一套明信片!!
但我最喜歡的那幅並沒有做成明信片(好難過...
不過莫內花園的作品我都很喜歡就是了!!!
我也很想買海報其實XDDD


最後,喜歡印象派或是莫內的朋友
一定要趕快去看喔!!只到2/16
我個人覺得很值得而且很棒!!
如果自己看得懂,也很了解莫內的朋友
那麼我覺得自己看一定別有一番風味
如果不太了解,但是滿有興趣的朋友
可以去借語音導覽或是報名解說員導覽喔!!
我要學習莫內,時時刻刻觀察
並且發現美好的風景!!
「你必須知道如何即刻抓住風景的瞬間,因為它稍縱即逝。」


最後放一下歐洲的畫派,我個人也不是很了解→G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克萊茄Nasub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