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其實今天沒有抱特別大的期望來看展覽XD
主要是陪我同學去的
因為之前辦過很多達文西的相關展覽
現在人要是不知道達文西,我看都很難
以致於我沒有這麼多的興趣去看這次的展
但今天看完展覽後,我真的覺得我是「自以為是」的了解達文西
我以為我很了解這個人
很熟悉這樣一位偉大的天才發明藝術家
今天看完展後,我對他整個人又有些許的認知
讓我覺得很開心也很特別的。

上次看
米開朗基羅的展覽
他的作品就常常拿來和達文西做比較
畢竟是同個時期的藝術家
而且又是兩名巨擘
難免會被世人拿來相比較

一進展場,就開始對達文西這位人物做初步的介紹
還有他生活的時代背景等等
說實在達文西的畫像真的很帥!XD
不管是側面或是正面
都有高挺的鼻子和深邃的輪廓
一開始介紹達文西的工作室
工作室對藝術家而言
是很重要的場所也是眾多藝術家需要參觀的地方
因為藝術家長時間都待在這個空間
從工作室中可以看見藝術家平常慣有的習慣
作畫的感受和能量
這是很重要的一環也是認識一個藝術家最好的方式

這次展出的畫作大多數都是由達文西的學徒
或是敬仰達文西的人所創作的藝術品
其中有一幅
麗達和天鵝算是達文西的真跡
讓我印象滿深刻的
畫中的天鵝是天神宙斯化身的
與畫中女子麗達相戀並生下旁邊四個寶寶
而最後有兩個寶寶還被放在天空中成為雙子座
達文西擅長描繪女性的臉孔
麗達的頭髮成線捲曲狀
是達文西透過觀察水的波紋而畫出來的
利用線條去表達細膩的情感
特別是手指和手掌
達文西運用暈染技法
將生硬的線條轉化成為柔和的曲線
天鵝的神情也充分展現宙斯對愛的渴望
而圍繞在他們身邊的植物
象徵著生命的旺盛和延續
而在後面的背景中出現了達文西故鄉的山巒
是達文西作畫的特色
也代表他對家鄉綿綿不絕的思念

我最先聽導覽員講解的一幅圖
岩洞中聖母

據說這幅圖花了25年才被採納
因為第一次退件的理由是不知道哪個才是聖母
第二次則是不知道誰才是耶穌XD
所以到了第三次也就是過了25年後
才真正受到貴族的認同
達文西在這幅圖中
充分利用手部表情來展現每個人的角色
聖母孔武有力的手
保護著年幼的耶穌
而左邊的小天使則雙手緊握向耶穌行禮
這幅圖畫採用透視手法
將視線由近拉遠的欣賞
遠方的山巒又是達文西的故鄉
蜿蜒的水道象徵著在聖母和耶穌的守護下,大地生生不息


最後的晚餐也是達文西的經典鉅作
在這幅圖,提到達文西展現靈魂動態
他利用解剖學、數學比例、哲學等等
去完成每一幅作品
這幅畫最引人注目的就是構圖
以耶穌為中心點呈現放射狀
將耶穌視為一個消失點
讓人不需要猜測就可知道中間那位正是耶穌
而這幅圖的故事就是聖經中很著名的故事
「門徒中將有人背叛耶穌。」
而背叛的人即是猶大
猶大右手拿著錢袋,身體後傾展現驚恐樣
並推倒鹽罐(在西方意為厄運降臨)
不需要誇張的手法
就可以點出誰是猶大
而每位門徒的表情也都細膩的表現
達文西利用三個人一組的方式
把每位門徒的個性顯現出來
這幅畫被畫在恩寵聖母堂內
所以要看真跡的只能去那邊看了
真跡很多部分都斑駁掉落
因為達文西採用油彩的方式
是直接在乾牆壁上作畫
相較於米開朗基羅的
最後的審判

是使用濕壁畫的手法
濕壁畫的好處就是顏料會直接吃進牆壁裡頭
比較不會掉色
但作畫的時候就比較辛苦
要趁牆壁還沒乾以前完成作品

最後一幅我很有印象的畫就是大家熟知的
蒙娜麗莎的微笑

他的原名是喬孔達(其實有點難聽XDDD)
真跡在羅浮宮
這次並沒有來台灣(我同學好失望XD)
這次展內擺了兩幅蒙娜麗莎
一幅是學徒所畫,一幅是未知的匿名者
但相較之下,就非常明顯的看出差異性
而且筆法和表情還有作畫比例都差很多!
這也說明了為什麼蒙娜麗莎的微笑可以成為曠世鉅作
後面背景又出現了達文西家鄉的山巒XD

看完幾幅比較經典的畫作
第三區則是蒙娜麗莎變奏曲
是後期的藝術家對蒙娜麗莎所做的一些想法創作
(當然這區看的人也比較少)
達文西是屬於前衛派文藝復興
主張真正要表達的理念
仔細研究自然,並知道要怎麼表達自然
排斥迂腐的、炫耀的
並且創造出好的藝術品!

第四區則是達文西科學與科技運用
達文西不只是在藝術上有貢獻
在研究發明上也有諸多事蹟
我在這區看了展場播放的影片
是介紹達文西的生平還有理念
從小生長背景就比較特別一點
媽媽是奴隸,而爸爸卻不願意承認這個妻子
所以達文西算是私生子
達文西從小就愛好自然
喜歡將觀察到的東西記錄在他的筆記本上
他對大自然的態度
抱持著驚奇謙卑然後感恩
他很感謝大自然給予的一切
而且覺得大自然給他太多太多
但當時的人卻不這麼認為
而達文西卻認為那些人不懂得大自然的美
他們只會拿別人的成果去炫耀自己的偉大
我也相信真正厲害的人
是透過自己觀察,透過自己的想法
來完全表達自己真正想要的東西

達文西曾說:「一日充實可以安睡,一生充實可以長眠。」
我相信達文西是個很拚命的人
他在22、23歲時覺得人的生命很短暫
他覺得這世界要學習要知道的東西太多太多了
他致力於研讀和發明
就是想回饋給社會
他是個和平主義者
他希望為這個世界帶來更美好的事情

我覺得影片的最後很有意思
我也很喜歡達文西所要帶給我們的理念
我們都該尊重自己每個想法
不管他是好的還是不好的
我們該抱持著感恩
我們身為人類這麼特別的動物
我們與生俱來
天生就有學習的能力
天生就有獨立思考的能力
我們具備雙眼、大腦、雙手和雙腳
我們可以透過我們觀察到的並把它記錄下來
主講人最後鼓勵我們
時時觀察,時時體會自己內心的感受
並把它們記錄下來
真的很開心我有來看這個展!
因為它帶給我很多的體悟
不只是達文西這個人
還有我今天參展的整個過程
我都很喜歡也學到很多東西
我不該辜負我年輕的時間
而要更利用這些時間去盡量的充實自己!
很佩服達文西這樣的想法和精神!
找一天再來借達文西的傳記看吧!


最後送上一句達文西的名言(我上網查的XD)
成功的人很少等待機會來臨,他們總會主動創造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克萊茄Nasub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