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名:老人與海 (The Old Man and the Sea)

作者:海明威

讀後感:

看完書後去查閱了作者的生平介紹,其實我聽過他的作品是《戰地春夢》,是在歷史課本上看到的,而這本《老人與海》是常常看歐美小說,發現很常被引用出來的一本書。海明威算是經歷了很多事,碰過戰爭、學運,然後先後結了四次婚,這都讓我滿訝異的。《老人與海》這則小說,是屬於海明威晚年的作品,經由老人釣魚輕描淡寫出人生不少大道理。而這本書也為海明威拿下許多獎項,並在美國小說家上建立重要的地位。

 

書中講述一名老漁夫在海上捕魚的經歷,雖然我沒有在野外釣過魚,也沒有在船上釣魚的經驗,但總覺得釣魚是一門很深的哲學。我常常想釣魚的人那麼長時間的坐在同個地方,到底在思考什麼事情呢?雖然我不是很了解,但從此書的觀點來看,感覺滿腦子都充滿著如何捕獲這條魚的詭計。此書很重要的精神在於勇敢面對任何事情,並且不讓自己被任何事情擊潰。我們不能想像未來會發生什麼事情,就因為未來這麼不可預期,所以我們更需要做好充足的準備,並且用嶄新的心情去迎戰每個新的事物。很喜歡裡面的幾句話,「人不是為失敗而生,一個人可以被摧毀,但不能被擊敗。」、「你並不僅僅是為了生存或出售魚肉,才殺死那條魚的,你殺死牠是因為你是漁夫,你有自尊心,牠生前你很愛牠,死後你依然如此。如果愛牠,殺了牠就不算是罪惡,還是罪孽更深重了呢?」我覺得第一句很勵志,不過第二句似乎很哲學,大概要受過戰爭的洗禮後才能更深刻的體會這句話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克萊茄Nasubi 的頭像
    克萊茄Nasubi

    克萊茄的手札。

    克萊茄Nasub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