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先感謝我媽詢問我是否想去看XD
我在看完預告片後,就滿想衝電影院看的,
但由於零用錢和時間問題,我就一直沒有刻意抽空去電影院了
直到我昨天晚上睡覺前,我媽才突然問我要不要去看XD

導演盧貝松(Luc Besson)曾來台灣取景拍攝露西
引起當時所有媒體的關注,也讓台灣民眾對此部電影期待度大增
今年8/20在台灣上映後,使不少觀眾買票進場觀看
但對露西的評價呈現兩極化的正負面評價
這也讓我對露西產生好奇,雖然紅遍半邊天的電影通常都會惹人爭議
但我還是願意為了咱們美麗的史嘉蕾台灣景色
來趟腦部探險之旅。



先來談談大家熟知的劇情吧。
女主角露西(Scarlett Johansson史嘉蕾約翰森飾演)是一名在台灣讀書的外國女子
和她交往一個禮拜的男朋友理查(Pilou Asbaek飾演)強迫她去執行一項任務
沒想到,這項任務卻使她開腸運毒,
也讓她從一個普通的大學生變成一個能將腦開發到100%的奇女子。



「我們估計人類的腦只可以使用到10%,那如果達到100%將會如何?」
露西被開腸放入毒品後,因為流氓的又踹又踢,使毒品CPH4滲入她的體內
活化了她的細胞,不斷增生且被開發,也讓她開始感覺到這宇宙萬物間的所有流動及變化...
除此之外,她更能隨自己意志操控任何看得見或看不見的形體,
隨著腦力的開發程度,她也逐漸失去人性,不再感受到疼痛。

科幻動作中間富含哲理省思。
「人類所追求的科技並不是生存,而是擁有。」
此部電影最令人深思的,則是天地萬物演化和進化的原因,科技進步所造就的一切議題
雖然許多電影也曾借用科幻題材來隱喻或暗諷科技進步的腐敗
看完這類型的作品,我們何不好好反問自己,自己最需要的是什麼?
露西也在最後的地方說了:「你應該知道自己需要做什麼?」
我們以前常看廣告詞總說:「科技始終來自於人性。」或是「需要為發明的成功之母」
如果我們的演化或是人類的文明進步,也是使我們能夠繼續生存下去或是過更好的生活
那我們是否應該會過得越來越好,而不是像現在一般文明病如此多?
依我自己的想法,也衍生出一些不同的視角,以前我們只需愁苦溫飽
現在的人好像沒有網路或是3C產品就無法過活,當然我也不是說這些發明不好
但這些東西發明後,所衍生出的人際問題、社交模式也隨之不同,問題更是層出不窮
當然,片中也提到,知識是永不止息的。如同史前人類或是古文明的人類,
曾想在牆上畫出壁畫,只為了想讓後人能夠了解當時的生活背景及知識精華
他們想將最好、最便利的發現及發明留給後代。

表達方式不落俗套,節奏快且簡明扼要。
片長達90分鐘的露西,雖然和變形金剛的片長相比之下,好像顯得微不足道
但對科幻電影來說,若是無法切入主題和重點,一直毫無理由的打殺和戰鬥
似乎會有點興而無味。整體而言,露西在節奏掌握方面很周全,雖然許多場景
跳轉很快速,但卻能將小細節表達到位,也讓觀賞的人能夠快速理解其中含意。
片頭開始時的細胞分裂,以及前半段發生事故和大自然法則的相形對比,
都讓我頗印象深刻。中間有幾段,導演似乎刻意不上字幕,讓我們與露西一同
體會從完全不懂到進化成能夠學會艱澀的韓語與中文,也讓聽得懂華語的我們
多了一份親切感。(是說我韓文部分好像聽得比英文還懂耶...囧
演員們的精湛演技,也讓我看得很入迷,尤其是女主角從普通大學生的身分,
化身為殺人不眨眼的冷酷女郎,反差的演技值得讚賞!

摩根‧費里曼(Morgan Freeman)飾演腦神經研究教授

其實身邊滿多朋友有先去電影院試水溫,
不過觀後感似乎都有種失落感,甚至是看不懂或是覺得浪費錢。
我個人感覺是,若能有一部片兼具視覺特效及其中想傳達的意念深遠,
但我們若以很主觀的去看片中某些劇情走向,又或者是不習慣導演的拍攝手法,
那麼我們就無可厚非的評斷一部電影的好或壞了吧!
若是你問我,露西最吸引你的是哪個部分?
我會告訴你,不是片中的高超特效,絕對是露西她本身的人性心態轉變

若是你對於世界的真理、生命的本質有相當興趣的朋友,
或許你會很喜歡這部片子~其實我最喜歡的,是露西最後說的那句
「I'm everywhere.」(我,無所不在。)


 

arrow
arrow

    克萊茄Nasub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